六年級音樂課

*

|歌曲演唱|音樂演奏|音樂欣賞|音樂常識|資料來源|

 

|歌曲演唱|


 

  1. 小小世界 (範唱版)
  2. 散塔廬其亞(範唱版)
  3. 鳳陽花鼓(範唱版)
  4. 夏夜鄉居(範唱版)
  5. 我的小笛子(範唱版)
  6. 愛的真諦(範唱版)
  7. 等待春天(範唱版)
  8. Take These Wings(範唱版)
  9. 今年夏天(範唱版)
  10. 畢業歌(範唱版)
  11. 童年(張艾嘉KTV版)
  12. 採蓮謠(範唱版)
  13. 萍聚(範唱版)
  14. Proud Of You (範唱版)

*

|音樂演奏|回目錄|


 

  1. Under The Sea (示範版)
  2. 月亮代表我的心(示範版)
  3. 風中奇緣 (示範版)
  4. 永遠同在(神隱少女)  (示範版)
  5. 森林狂想曲  (陶笛阿志版)
  6. 星笛(二部合奏)   (示範版)

注意:練習時可調慢youtube影片播放速度至0.75。

*

|音樂欣賞|感想回饋|回目錄|


【瑤族舞曲】中央民族樂團與新竹青年國樂團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交響樂團

〈瑤族舞曲〉取材於瑤族民歌的<月光舞曲>,描寫瑤族人在月光下歡慶節日時,對未來充滿美好憧憬的歌舞景象。主題旋律舒緩優美,極富浪漫的情感。樂曲由高胡及大提琴輪番歌詠出這令人深深著迷的主題之後,節奏轉為俐落暢快,這種歡快又充滿舞蹈性的節奏,也是少數民族音樂的一種重要特色;接下來琵琶與二胡的深情傾訴,讓人彷彿置身於月光下的草原,可以翩然起舞。最後音樂回到了之前的主題,將樂曲推向高峰後結束。


【胡桃鉗組曲】角色和樂器的對照管弦樂團演奏芭蕾舞劇《胡桃鉗》瑞典皇家芭蕾舞團版本

1892年柴可夫斯基根據童話《胡桃鉗與老鼠王》,譜寫成經典芭蕾舞劇《胡桃鉗》。這一齣與耶誕節相關的芭蕾舞劇,以組曲形式結合了好聽的音樂、動人的故事和優美的芭蕾,展現出童話般的夢幻世界。由於題材適合耶誕節觀賞,所以許多編舞家都為《胡桃鉗》編排了不同的舞作,成為每年耶誕節世界各地經常上演的劇目。

《胡桃鉗組曲》是從芭蕾舞劇《胡桃鉗》的音樂中,挑選出八首而編成的組曲。包括小序曲、進行曲、糖梅仙子之舞、俄羅斯舞曲、阿拉伯之舞、中國之舞、蘆笛之舞、花之圓舞曲等。


【小星星變奏曲】鋼琴演奏

這首曲子源自法國兒歌〈媽媽請聽我說〉,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以這首簡單的曲調為主題,運用不同的作曲方式將曲子重新包裝,為鋼琴譜成12段不同風格的變奏。

主題:主題的提示部分。與現在所流行的《小星星》相比仍增加了不少裝飾音。
第1變奏:16分音符以及半音階的巧妙導入,襯托出一種華麗的效果。
第2變奏:左手沉重的迴旋音在這個快速段落中登場。
第3變奏:右手的琶音奏出美麗的音色。
第4變奏:左手跨10度的演奏很需要技巧。給人一種反覆無常的氣氛。
第5變奏:這裡重新回歸寧靜。輕快的音符中混入了一部分不協和音,進一步烘托出小巧玲瓏的氣氛。
第6變奏:以左手快速演奏開始的段落,右手為主旋律。途中左右手更替,右手變為快速段落。
第7變奏:右手以一個八度的音階開始,雄壯的感覺油然而生。
第8變奏:轉調為C小調,流露出一種莊嚴的小調氣氛。
第9變奏:轉回C大調。輕快的音符響徹四方。
第10變奏:雙手交叉彈奏。和聲非常豐滿。
第11變奏:速度變為柔板。也有部分加入了主題的旋律。柔緩溫和的氛圍。起最終變奏前徐緩樂章的作用。
第12變奏:變為3拍子。左手以快速段落開始,速度非常快。最後以大跨度的漸強結束。

資料參考:小星星變奏曲-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離別曲】鋼琴演奏

鋼琴詩人─蕭邦(1810~1849),通俗性與民族性在他的音樂創作中有深遠的影響,反映出音樂、文學、民族融合的豐富情感與高度思想價值。 蕭邦的作品己乎全是鋼琴曲,他藉著鋼琴傳達出哀傷、悲憤、熱情、溫柔等各種感情,曲調優美而細膩,在鋼琴演奏上有極高的造詣。【離別曲】是蕭邦在離開波蘭、身處異鄉的時候寫下的曲子,以音樂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也是蕭邦自認為最喜愛的作品之一。


*

|音樂常識|回目錄|

  1. 中國的傳統樂器:拉弦樂器、彈撥樂器、吹管樂器、打擊樂器。
  2. 速度記號:
    速度慢板行板小行版中板稍快板快板
    每分鐘唱奏拍數56~6666~7676~8888~9696~120120~152
  3. 大調與小調大調改小調
  4. 變奏曲

*

|資料來源|回目錄|

  1. 翰林出版藝術與人文
  2. 學習吧網站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