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音樂課

*

|歌曲演唱|音樂演奏|音樂欣賞|音樂常識|資料來源|

 

|歌曲演唱|


  1. 黑人舞曲(唱譜版)(範唱版)
  2. 春神來了(唱譜版)(範唱版)
  3. 春姑娘(唱譜版)(範唱版)
  4. 花鼓調(唱譜版)(範唱版)
  5. 捕魚歌(唱譜版)(範唱版)
  6. 音符歌(唱譜版)(範唱版)
  7. 星光滿天(唱譜版)(範唱版)
  8. 青蛙(唱譜版)(範唱版)
  9. 點仔膠(唱譜版)(範唱版)
  10. 搖船(唱譜版)(範唱版)
  11. 動動歌(唱譜版)(範唱版)
  12. 媽媽的眼睛(唱譜版)(範唱版)
  13. 美麗的康乃馨(唱譜版)(範唱版)

*

|音樂演奏|回目錄|


  1. 稍息立正站好(演奏版)
  2. 布穀(演奏版)
  3. 母鴨帶小鴨(演奏版)
  4. 小蜜蜂(演奏版)
  5. 進行曲(演奏版)
  6. 快樂頌(演奏版)
  7. 歡笑之歌(演奏版)
  8. 跳舞(演奏版)
  9. 健行(演奏版)

注意:練習時可調慢youtube影片播放速度至0.75。

*

|音樂欣賞|感想回饋|回目錄|


【小喇叭手的假日】銅管五重奏Innviertler交響樂團

安德森是美國的現代作曲家,他寫了許多非常輕快的管弦樂曲小品。小喇叭手的假日」Bugler’s Holiday)是他在1954年譜作的,曲題上所謂Bugler是指軍隊裡的喇叭手,因此所謂的「Bugl」應該是軍號,但實際演奏時,會使用小號。「小喇叭手的假日」雖説是假日,但幾把小號不斷要奏出細碎的樂句,小號手非常忙碌,因此常有人開玩笑的説,這不是「小喇叭手的假日」,而是「小喇叭手休不成假」,「小喇叭手假日加班」等等。不過,對管樂隊來說,是一首很重要的曲目。

資料參考自〈古典音樂漫談


【春之歌】鋼琴演奏欣賞

是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1809~1847)的作品,一開始先是悅目抒情的第一段主題,中段一變而成激動的曲調,最後又回到寧靜可愛的第一段主題。此曲巧妙地表達出春風澹蕩、鶯啼燕語的怡人景色。全曲就好像是一幅鮮明的春景。

孟德爾頌的作品旋律優美流暢,結構嚴謹,注重個人情感的表現和自然景色體驗式的描繪。作品有序曲、交響曲、鋼琴曲,其中鋼琴曲「無言歌」是浪漫派的器樂小品代表。 春之歌源自於孟德爾頌創作的小品曲,他稱這些曲子為「無言歌」。「無言歌」,就是沒有歌詞的歌,也就是說,孟德爾頌認為他的這些小曲,是不需要借助任何語言,而僅藉由鋼琴便能表現出如歌唱般的感覺。無言歌是精緻簡短的小品,孟德爾頌把人類感情最真切的部分寄托於旋律,顯現出幸福的特質。是一種具有歌曲風旋律,以及簡單的伴奏所組成的小器樂曲。


【廟埕】交響樂團演奏

「廟埕」是台灣民俗迎神賽會甚至於買賣交易活動最熱絡之所在,亦是民間文化聚集發展的中心點,民眾宗教信仰生活的中心。在臺灣各鄉鎮的地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本曲是李哲藝全新創作的樂曲,他小時候就住在廟旁邊,從學習走路、跑步,甚至學騎單車,以及每天看到廟埕上發生的事情,來來往往形形色色的人們,這一切讓他對廟會活動印象非常的深刻。曲中,他運用許多屬於台灣廟會特性之音樂素材,包括傳統民謠樂風、五聲音階以及南北管之節奏,再加上現代古典音樂的作曲與配器手法,藉由純西洋古典音樂的交響樂團編制,來表現台灣社會強大的包容性及世界觀。我們可以在樂曲中聽到許多存在於廟程市集中的音樂素材包括:歌仔戲、南管、北管、布袋戲(掌中戲)、五聲音階、臺灣民謠,甚至有攤販的叫賣聲、民眾互相叫囂、迎神賽會的熱鬧景象一一的浮現於樂曲當中。

資料參考自〈李哲藝音樂簿


*

|音樂常識|回目錄|

  1. C大調音階(唱名與音名)
  2. 認識小喇叭
  3. 十六分音符、附點
  4. 傳統擊樂器:鑼、堂鼓、鈸
  5. 直笛指法Do’=02   Re’=2

*

|資料來源|回目錄|

  1. 翰林出版藝術與人文
  2. 學習吧網站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