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棲蘭神木園區

10月27日參與萬富國小自強活動,目的地在棲蘭神木園區。因山區道路修整以致路況不佳,所有人在「逗留」集結後,改搭椰子林的小巴上山。高興呵!終於有機會可以不當司機。

棲蘭神木園區和棲蘭森林遊樂區是不同的地方,其實距離也沒多遠,我們沿著台七線上山轉明池方向續行,左轉100線林道會遇到管制站,私用車是進不來的。山路愈來愈窄,司機大哥介紹:本公司將為各位佳賓提供30分鐘的免費按摩,請收好隨身貴重物品,如手機、皮匣,以免遺失,按摩結束後亦將抵達目的地。真的有那麼好的服務?還來不及想太多,車子開始強烈跳動,原來如此!

棲蘭山位於我們宜蘭縣新竹縣桃園縣之間,神木園是這條林道的第一站,繼續走還有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檜木的故鄉,只是專供學術研究,閒人非請勿入。

 

IMG_3205

下車後的第一站─森林小木屋─洗手間。

此處標高約1600公尺,根據「高度每上升1000公尺,氣溫降低6度C」的說法,與平地約相差10度C,難怪水是冰的。

IMG_3212IMG_3210

共有62棵400歲以上的神木群聚在這個園區內,最高齡的也已經2500歲以上。所有的神木都以與其萌芽時同年代的歷史著名人物為名。頓時,曾讀過的歷史名人一一在腦海掃過,人有什麼好爭的,實在太渺小了。

IMG_3213IMG_3215

年歲最高的神木─孔子,在西元前551年出生,應該有幾歲了呢?攀在身上的藤蔓竟也如此粗大,看似一位杵著拐杖的老者。

IMG_3221

步道分兩條,一為半套902公尺,一為全套1968公尺,一過此處就沒機會後悔。既然都來了,當然選長程路線,一路下坡輕鬆自在。導遊志工(道長)笑笑:「下到底後就是一路上坡!路旁有很多咬人貓,千萬別碰!」

IMG_3235包拯(像座砲台)IMG_3236班昭(像是防空洞)IMG_3238像英文字母h,又像是翹二郎腿。
IMG_3242山外有山……IMG_3251掉在地上的扁柏的球果IMG_3267這是一棵倒下的大樹
IMG_3266IMG_3259

土地公在此坐擁美景。

IMG_3263IMG_3264

有熊出沒!

ㄟ?胸前沒有白色V,是樹幹啦!

道長,你嘛幫幫忙,「人驚人是會驚死人的」

IMG_3288

牛頭!

IMG_3289

步道終點,告別道長,迎向百元便當+馬告魚丸湯。

玄真道長解說─韓世忠

玄真道長解說─芬多精

神木園網站(點選導覽圖中的樹,會出現該樹的介紹)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