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學習扶助-數學

活動說明:

學習扶助數學班,4位學生為202005未通過測驗學生(余承燁、鄧劭恩、羅凱俊、謝芊佑),加上2位低空飛過學生(余亞澤、李昱志)。先下載6位學生補救教學評量系統-測驗結果報告,彙整出學生已通過、需補救之基本學習內容、能力指標,訂定這學期學習扶助計畫。教學內容依據學生須補強之能力,運用均一教育平台、教學影片自學、紙筆練習數學題、桌遊……等多元評量方式。學生在面對題型呈現方式不同,無法讀懂題目文字敘述或看不懂圖表時,讓學生再讀一次題目,仍有困難則老師在旁提示。若大多數學生不懂的題型,老師在課堂上提出共同討論。

教學省思:

很感謝大同國小林政琦老師在9月18日的研習,雖然已完成學習扶助規畫表,但可以學到更快的方式,也學到如何將均一匯入學習扶助,用學生須補強之能力來指派任務,事半功倍。202012測驗,6位學生有3位通過(承燁、昱志、芊佑),2位差了兩題通過(亞澤、劭恩),其中1位則需要多給予協助(凱俊)。學生在測驗過程中,看到他們錯了曾提醒過的題型,很想唸題目給予提示,但為了放手讓孩子真的用自己的能力試試而作罷。學習扶助測驗並非看老師教得好不好,而是了解孩子真實的能力,是不是真的學會了,就能在我的課堂中調整自己的教學。不禁讓我想起,之前數學輔導團熊熊老師說,要出素養題也不是一開始就能出好題目,而需要與真實情境連結,修改修改再修改。

均一平台練習數學題也可看影片

clip_image002

遇到困難老師在旁提示引導

clip_image004

運用Chromebook 至均一做習題

clip_image006

教師巡視隨時提供需要的協助

clip_image008

學生上台實際操作練習-畫圓

clip_image010

學生很喜歡實際操作體驗的活動

clip_image012

紙筆隨堂評量以了解學生迷思

clip_image014

學生練習單訂正把錯的地方學會

clip_image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