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少年阿雄與愛跑豬

學習目標
一、從閱讀中學習尊重他人並能專注聆聽故事。

二、從聆聽故事培養正確價值觀與健全人格,並能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傾聽他人的心聲。

三、從故事內容中探討與剖析故事情節,進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在閱讀過程中享受閱讀的樂趣,從書的世界裡領略到、學習到各種情意與認知的能力。

壹、準備活動

一、教師:蒐集相關網路教學資源。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3474

內容簡述:少年阿雄偶然間在學校養一隻豬,為這隻叫做John的豬作畫,也教John如何跑步。長大後成為一位美術老師都和John有關,這本書帶我們回到1950及60年代,二次大戰後的嘉義民雄鄉下,從阿雄

留下的一幅幅神秘插畫中,發現了蘊藏其中的奇妙故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網路相關資源:

世新新聞 知名畫家邱茂雄啟蒙故事 女兒邱麗君出書揭密2016年11月17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GWPZr3GFE (4’22”)

二、學生:說出書籍內容介紹、作家故事影片的重點,自己印象深刻的亦可。

貳、發展活動

一、分組討論:2~3人一組,人數不宜過多,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參與討論。

(一)先讓學生從封面找線索,看這本書要傳達什麼?

(二)再讓學生找此書一共有幾個章節,主題是什麼?(引子加上五章一共有6章)

二、說故事分享:為了讓學生能夠精讀,共同閱讀時,讓學生分享一個章節裡面的一個重點、主題來說明。一節課大約分享2章,分為4節課,第一節影片欣賞與報告重點,先分享引子。最後一節分享第5章以及全文心得。

(一)引子 阿雄的神祕哥兒們……:學生分享舉例-讓每一位學生上台分享,這一節課先上台分享引子。學生分享舉例:阿雄是個初中生,愛搗蛋、有一點小聰明、愛開玩笑、很好動、正直善良,就是不愛念書。有一次,他搭火車遇到一位中學生,跟他坐同一班車,他心想再走個20分鐘的路程,就可以看到朝夕相處、形影不離的哥兒們。

(二)第一章 鄉間釀美感:學生分享舉例-阿雄不喜歡上課,都會趁老師寫黑板的時候偷偷溜出去。他會去看沿途的風景,或去看看附近的廟會活動。他看到威風凜凜的千里眼和順風耳,還有搖擺不定的神轎和踩高蹺,真是美不勝收!

(三)第二章 養豬初體驗:學生分享舉例-老師要每一位同學養豬,阿雄接到的是剛生出來的一隻豬。阿雄看著牠很香甜的睡在地板上,心中有一股感覺升起,像是一見鍾情。於是阿雄就幫這隻豬取名-JOHN。老師說,一天至少要餵三次廚餘。阿雄每天都會與JOHN去跑跑跳跳,JOHN就成為他們學校最聰明的一隻豬。

(四)第三章 秘密被發現:學生分享舉例-阿雄無聊時,會翹課去找他的豬-JOHN。他會拿兩三枝筆、一本畫本,畫JOHN的畫像。他畫的十幾分鐘,JOHN一動也沒動。火雞同學帶著老師去找阿雄,結果看到他在大樹下畫豬。阿雄看到火雞帶著老師,阿雄很火大,很像火雞背叛他一樣。阿雄看到老師,捏了一把冷汗,很怕會被處罰。老師說:「把你背後的東西交出來!」阿雄不能再耍小聰明了,只好直接拿出來。結果老師沒有罵他,反而是讚賞他的畫。

(五)第四章 樂在畫畫中:學生分享舉例-有一天阿雄到學校要去看好朋友JOHN,就被火雞逮個正著。他想,老師有什麼事,一大早就找他。結果他到了學務處,老師叫他畫畫,因為有一些人要來巡視。阿雄覺得很簡單,因為他擅長畫畫。他從早畫到中午,連飯都被

JOHN吃了,他跟火雞說:「我還沒畫好之前,都不會吃飯。」。

(六)第五章 返家的決心:學生分享舉例-阿雄的豬不在了,覺得對人生沒有希望、快樂。之後他畢業了,去台北找工作。有兩位老人讓他有想回去讀書的念頭,最後他不斷的學習,當上了藝術老師,在國立藝術學校教書。他說,要全力以赴才能達成目標。

參、綜合活動:

一、如果我是作者:2~3人一組,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老師可提問引導-如果我是作者,喜歡這個結局嗎?喜歡的理由是什麼?亦可改寫結局。

二、歸納重點:主角阿雄沒有考上高中、高職,媽媽要他去台北的一間廣告公司上班。在台北待了兩個多月,他和同事說,為什麼那麼久還沒學到關於廣告的東西?他看到外面有一對夫婦很吃力的推著推車上斜坡,阿雄看到這一幕,立刻去幫夫婦。夫婦講一句話:我們因為小時候沒有認真讀書,現在才會在這裡吃苦。阿雄在腦海裡一直想著這句話,和同事說,決定要返回家鄉,奮發圖強、好好讀書。

宜蘭縣東澳國小品德教育宣導及研習活動成果報告

學校名稱:東澳國小

活動名稱:少年阿雄與愛跑豬

辦理日期:109年12月28、29日

舉辦地點:六忠教室

參加對象:六忠學生,9人

活動說明:

品德教育融入主題閱讀課程活動,欣賞影片、閱讀書籍後分組討論,從閱讀中學習尊重他人並能專注聆聽故事。從聆聽故事培養正確價值觀與健全人格,並能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傾聽他人的心聲。從故事內容中探討與剖析故事情節,進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閱讀過程中享受閱讀的樂趣,從書的世界裡領略到、學習到各種情意與認知的能力。

教學省思:

一開始用便利貼讓學生紀錄重點、大意,發現有些學生直接擷取這一章節(引子)的開頭幾句。之後改變策略,第一章開始,讓先閱讀完的學生輪流來說給老師聽。不要翻閱書籍,直接用自己的話語描述重點、大意。有些學生閱讀完卻仍抓不到重點描述,可以讓他翻閱一次書籍再說說看。多嘗試幾次,學生越來越能描述書中的重點。「秘密被發現」這一章節,大部分同學描述:阿雄翹課畫豬,同學帶老師去找他,老師看了他的圖,沒有罵他,反而是鼓勵他。「返家的決心」這一章節,阿雄畢業了,他沒有什麼想法想要考高中或高職,媽媽安排一間台北的廣告公司。阿雄在台北待了三個月左右,一天晚上和室友在宿舍聊天,看見一對老夫婦在推二輪車。他看見前面有斜坡,他們會推不動,就去幫忙。老夫婦說那麼老了還在做苦工,是因為小的時候沒有好好上課。阿雄因為這句話,悶悶不樂了一個禮拜,最後決定返回家鄉好好上課。即使其他學生說的內容大同小異,但都能化成自己的話說出來,閱讀完這本書後,對這本書能有更深刻的體會,發現到學生在把握說話的重要細節方面的能力進步良多。

少年阿雄與愛跑豬書籍介紹與網路資源

clip_image002

介紹教育部品德教育網資源那些可運用

clip_image004

學生安靜觀賞網路資源相關影片

clip_image006

上台分享故事情節重點與最有感的地方

clip_image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