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量公理

clip_image001 12月24日(四)立中老師的數學課心得:

等量公理;學生一聽到公理這兩個字,以為是距離長度的公里,立中老師立即解除孩子的疑問。公理: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與公里(距離)不同。

實物操作:老師帶來了上皿天平,這是等臂天平的一種,需要砝碼。學生看到砝碼和鑷子,又引發了好奇心爭相提問。老師反問學生,為什麼把砝碼放到天平上不用手,而是用鑷子?生:怕影響秤出來的重量、手髒髒的。師:手有水分是會影響秤出來的重量沒錯。

等量:等號兩邊一起+2或-2或除以2,但不能除以零;兩邊同時放一樣的物品會相等。

心妤問老師:x=10,( )0.8*x=4/5*10,這個要不要勾選?

1/10和 0.1一樣大嗎?學生說一樣。那麼0.8和4/5一樣大嗎?舉例:4除以5是0.8;0.8是8/10,4/5分子分母同時乘以2擴分,也是8/10。

立中老師面對學生的提問,有時候不是直接給答案,而是再用提問方式,引發孩子去思考,這一招要學起來,多給孩子思考的機會,而非直接告知解答。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5

老師請學生上台用上皿天平實際操作

學生將老師上課重點筆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