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國語、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 課程教學

6/3(四)課程進度 授課教師:胡春嬌

ㄧ.國語課

第十三課 動物啟示錄

課文

https://webetextbook.knsh.com.tw/Ebookviewer2/Ebook.html?id=2101271227011

(一)、朗讀練習

請朗讀課文,一邊朗讀,一邊想像課文中所描述的情境。

(二)、依照課文中描述動物的特色,整理內容做比較評估,完成國語習作第三大題。

(三)、認識本課詞語的反義詞與用法。

例:「華麗、樸素」、「生動而豐富、單調」、「自私、無私」、「拒絕、接納」、「劣勢、優勢」

(四)、配合習作第四大題,先讀懂句子的意思,再從課本中,找出相關反義詞,填在作答框中。

(五)、句型練習

1.如果……可能……因為……─

假設兼因果複句

夜鶯悅耳的歌聲,曾受到許多詩人的讚美,但如果你看到夜鶯,可能會感到失望,因為牠一點兒也不美麗。

例:如果你想成為籃球隊員,可能要花更多時間練習,因為再一個月就是籃球隊新隊員的選拔會。

2.愈……愈……—

緊縮複句

當馬在空曠的草原上低頭吃草時,要想同時留意遠方動靜,防範天敵的突襲,眼睛長在頭上愈高處就愈有利。

例:根據氣象報告,這次颱風來勢洶洶,愈接近傍晚風雨愈大,請大家一定要小心。

 

(六)、完成國語習作第五大題

 

 

.數學課

10-2立方公分

數學課本p.125-p.129

配合電子教科書

數學4下:https://pse.is/3fy85s

 

認識立方公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5lbCu-fzQ

 

三.自然科學:

光的世界

 

光的折射

自然4下-2(CH3-CH4):

https://pse.is/3dvw5u

消失的硬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NvO-yHp8xw

 

硬幣魔術實驗

1將一個空碗放在桌上,並在碗裡放入一枚硬幣。

空碗要儘量放在桌子靠近觀察者這一端,而且桌子不宜太小,否則可能會碗已經移動到邊緣,卻仍看不到變化。

2觀察者慢慢移動位置,直到看不到硬幣為止。

折射產生的差距不大,因此實驗時移動速度要慢一點,而且要在剛剛看不到的位置立刻停下來,這樣實驗才容易成功。

3請另一位同學慢慢將水倒入碗裡,觀察者發現什麼現象呢?

加水的動作要慢一點,這樣可以在加水的過程中發現硬幣慢慢浮出來。

問題討論

1將水倒入碗裡,原本看不到的硬幣會再度出現,這是運用光的哪一種特性?

光的折射會使光線產生偏折現象,使原本已經被碗的邊緣遮住的硬幣,看起來位置向上移動,而能看見。

2總結歸納。

生活中常見的折射現象:吸管放入水中好像斷掉了、河水看起來比較淺等。

 

學習任務

請登入快樂e學院(https://std.ilc.edu.tw/)PoGamO,選國小天地的402班級進行自然科學「光的世界」學習。

 

6/3(四)作業

作業1: 國語第十三課造詞

作業2: 數學練習P.56-57

作業3: 均一教育平台/PoGamO任務

 

請將完成的作業和作品,拍照以 smail 等方式上傳給老師,以利老師指導及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