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國語、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教學

6/1(二)課程進度          授課教師:胡春嬌

ㄧ.國語課

第十三課 動物啟示錄

https://webetextbook.knsh.com.tw/Ebookviewer2/Ebook.html?id=2101271227011

一、朗讀練習

同學們請朗讀課文,一邊朗讀,同時,一邊要想像課文描述的情境,要注意課文中描述動物生態的內容,用螢光筆將動物生活環境、外形、特點與對比畫下來。

二、生字詞語教學

(一)、請同學再默讀課文一次,理解文意,並熟讀句子。

(二)、了解詞語意義:從句子中指出詞語,找出對應的詞語,配合電子教科書認識詞語的意義。

三、按照正確筆順,以螢光筆書寫課本P.116生字。

四、國語習作:先讀一讀習作第一大題,再把國字或注音填在格子中。

二.數學課

 10-1大小與體積

數學課本p.125-p.127

數學4下:https://pse.is/3fy85s

1.魔術方塊-配合電子教科書動畫

2.體積大小比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7i7iJe-BFA

3.課本p.125-p.127練習

4..均一教育平台學習(快樂E學院https://std.ilc.edu.tw/)

.自然科學

光的世界

自然4下-2(CH3-CH4)https://pse.is/3dvw5u

光的折射現象

將筷子放入透明水杯,說說看,你有什麼發現?

1.你看到光的折射使筷子斷了或者是變成兩根了嗎?

2.光在空氣中是直線前進的,那麼光在水中時也是直線前進的嗎?

3.光在空氣中是直線前進的,如果光由空氣進入水中或其他透明物體,也會直線前進嗎?

4.猜猜看、畫一畫,光在水中會是怎樣的行進路線。

光的折射實驗

1.利用雷射筆,將雷射筆的光射入充滿煙的空水族箱中,觀察光線通過空氣的情形,你有什麼發現?。

2.利用雷射筆,將雷射筆的光射入裝了顏料水和充滿煙的水族箱中,觀察光線通過水面時,你是否發現光會產生偏折的現象嗎?

3.試試看,調整雷射筆的光射入角度,讓光通過水或空氣等不同物質時,觀察光線如何改變行進路線。

4.想一想,當光通過水時,行進的方向有什麼改變,並説出當光通過水和空氣等不同物質時,行進的路線會如何改變。

5.總結歸納,觀察光行進的路線。當水族箱中沒有裝水時,光是直線前進的;裝入水後,光線從空氣通過水面時,就會在水中產生偏折。

生活裡的科學-光的折射

光的折射小把戲

6/1(二)作業

作業1: 國語甲本第十三課生字

作業2: 數學練習P. 54-55

作業3: 均一教育平台/ PoGamO任務

登入快樂e學院(https://std.ilc.edu.tw/), 進行國語、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的任務

請將完成的作業和作品拍照,以 smail 等方式上傳給老師,以利老師指導並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