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 校定課程、數學、國語 、視覺藝術 課程教學

5/31 課程進度  授課教師:胡春嬌

一.校定課程

蘭城百工-打鐵街

小朋友,特色課程時我們走訪了宜蘭城,你能在下圖中指出我們所漫遊的路徑嗎?

宜蘭縣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以農業為主。傳統的農業社會中,人們以務農為主,因為沒有大型的農機具可以使用,所以農民在田裡會用到的手工農具,以及守衛家園所需的器械都仰賴打鐵舖打造,因此傳統打鐵舖的行業十分興盛。現今,宜蘭舊城區內,仍有一條傳統的打鐵街,地點位於宜蘭武營街。我們利用特色課程走訪了武營街的打鐵鋪,只見打鐵舖依然存在,但打鐵的榮景不在,因為光靠打鐵已經沒辦法生存,店家只好兼做開鎖的行業,真正開爐煅燒的情形已不多見。

回答問題

1為什麼早期的農業社會很需要打鐵業?

2你能說出宜蘭舊城的打鐵舖在哪裡嗎?

3打鐵鋪與武營街名稱有什麼的關係呢?

4.鐵工藝師-郭建宏家的打鐵業是代代相傳,請問郭建宏時是第幾代的傳人?

連結以下的網址,你可以知道更多有關百工藝師的故事。

http://travel.fgu.edu.tw/lunaplaza/artistC/artist_23.html

音震八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223js5Rok0

打鐵的過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99muaDwa4

分享學習心得

二.國語課

第十三課 動物啟示錄

一、欣賞影片

(一)動物擂臺https://webetextbook.knsh.com.tw/Ebookviewer2/AFile/AFile.html?bookId=2101271227011&AFileMovie=ffdef802-10b2-462f-adcc-df20823b54d9

1.影片中,提到什麼動物,牠正在做什麼?

2.你對這些動物原本有哪些了解?透過影片,你發現了什麼?

3.動物的這些行為,讓你想到什麼道理?

(二)觀察動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cyFM8SP5E

1,說出對螞蟻觀察的發現。

2.分享自己對螞蟻觀察的想法與問題。

二、試說大意

(一)、請先朗讀課文,仔細閱讀課文夜鶯兩個部分的內容,說出兩個部分的大意。

(二)、根據課文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在夜鶯一文中,夜鶯有什麼特點?

2、夜鶯的特點,在生存上有什麼重要性?

3、作者從中得到什麼啟示?

4、在一文中,作者發現馬有什麼特點?

5、這個特點,對馬的生存有什麼重要性?

6、作者從夜鶯身上得到什麼啟示?

三、語文焦點

(ㄧ) 我會寫字:從課文句子找出相關詞語,認識生字後,並按照正確筆順,書寫課本P.116生字。

(二)、我會認字:朗讀課本P.117我會認字,理解「刺、棘」、「咀、組、祖」的語詞和用法。

(三)、從詞語中對出生字,配合電子教科書中的筆順教學,習寫生字。

康軒資源網址:https://webetextbook.knsh.com.tw/

三.數學課

9-5 跨日的時間計算

1.什麼是跨日?

https://www.learnmode.net/flip/video/5263

2.跨日的時間計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IVNOAT6PI

3.跨日的時間計算:

配合課本p.122

利用電子教科書中學習「跨日的時間計算」,並完成練習題

4.練習園地: 課本p.123-p.124

數學4下:https://pse.is/3fy85s

5.進入均一教育平台(https://std.ilc.edu.tw/)完成學習任務

翰林防疫不停學網站:https://eventprotect.hle.com

四.視覺藝術

魚樂之辯戲劇表演

同學們,戰國時期,言論自由,諸子百家的思想交流堪比當今社會,所以,當時進行辯論比賽可說是家常便飯之事。莊子是戰國時的宋國人,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莊子惠施既是朋友又是辯論的對手,兩人曾有多次精彩的交鋒,例如:「濠梁之辯」,這個故事出自《莊子·秋水》。現在就進一步來學習「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呢?」的辯論之術。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呢?」

有一天,莊子惠子惠施)在濠水的一座橋樑上散步。

莊子看著水裡的魚說:「魚在水裡悠然自得,這魚真快樂啊。」惠子說:「你又不是魚,又怎會知道魚很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知道我不知道魚很快樂呢?」惠子說:「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知道什麼;但你也不是魚,因此你也無法知道魚是不是快樂。」

莊子說:「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你問『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這句話,就表示你瞭解到我知道魚快樂才問我,我是在濠橋上知道的。」

在這場辯論中,最後看起來莊子能夠占優勢,因為惠施提出的「你又不是魚,又怎會知道魚很快樂呢?」,而這句話產生了歧義。兩人持續進行交鋒。最後莊子說:「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你問『你怎麼知道魚快樂』這句話,表示你瞭解到我知道魚快樂才問我,我是在濠橋上知道的。」兩人透過文字遊戲的方式進行辯論比賽。這兩人的對話是不是都很有意思呢?

魚樂之辯,誰辯贏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7zK_67Ke4U

戲劇表演

1.製作戲劇人偶:請找出家裡可用的夾子(曬衣夾)、紙(有點硬度),參考以下圖片,運用想像力繪製故事人偶和佈景。

2.角色扮演:根據「魚樂之辯」的故事,用人偶進行一場角色扮演的辯論比賽。

3.發表與分享:同學們可分享不同的創意故事和想法喔!

https://www.pinterest.com/search/pins/

5/31(ㄧ)作業

作業1: 國語練習簿第12課

作業2: 數學作業簿16、17(p.32~p.35)

作業3: 均一教育平台 數學任務

請將完成的作業或作品,拍照後以smail等方式上傳給老師檢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