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 國語、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教學

5/27課程進度 授課教師:胡春嬌

.國語課:

第十二課 有用好還是沒用好

https://webetextbook.knsh.com.tw/Ebookviewer2/Ebook.html?id=2101271227011

先朗讀課文,理解文意、語詞和句子。

一、語句練習

(一)短語練習

1.有一棵又直又高的大樹

例: 有一顆又大又甜的西瓜

換你練習 

(量詞)又(形容詞)又(形容詞)的(名詞)

2.姿態就像跳舞那樣美

例 :笑容就像花朵那樣美

換你練習 

(名詞)就像(某項事物或動作)那樣(形容詞)

(二)數字成語

你能說出與數字有關的成語?請說說下列這些成語的意思。哪一個在課文中出現?

一石二鳥:一個石頭同時打下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獲得兩種效果。

三心二意:形容人意志不堅,做事猶豫不決。

四通八達:四方相通的道路。形容交通便利。

五顏六色:形容色彩繁多。

歪七扭八:歪斜不正的樣子。

九牛一毛:許多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多數中的極少部分,對整體沒什麼影響。

(三)造句練習

練習造出適當的句子。

1.「否則」─意思是「不然,假如不這樣」,有轉折的意思。例 :天氣不太穩定,請記得帶雨具,否則就會有淋成落湯雞的風險。

2.歪七扭八─是指「歪斜不正的樣子」。例 :他的字歪七扭八的,一點兒也不工整秀麗。

3.可惜─意思是「令人惋惜」,帶有遺憾的意思。例: 他原本是大家看好的選手,可惜比賽前受了傷,連上場的機會都失去了。

4.輸贏─不是指比賽輸或者贏,而是概括「勝敗」的意思。例:兩個班級勢均力敵,已經連續比賽三場,都不見輸贏。

5.轉折複句(……反而……)

例 :他想抄近路回家,沒想到半途迷路了,反而花了更多的時間。

(四)完成第十二課國語習作第四大題、第五大題

康軒資源網址:https://webetextbook.knsh.com.tw/

二、數學課:第九單元 時間的計算

數學4下:https://pse.is/3fy85s

9-2時間的加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hfMVBhCVRQ&list=PL3kFHXEwNOHZgMtnuKedMv03BiOcMkOrP&index=2

配合使用均一教育平台(https://std.ilc.edu.tw/)

三、自然科學:第四單元 光的世界

自然課本https://pse.is/3dvw5u

光的直線前進實驗https://www.learnmode.net/flip/video/23217

光的反射:https://www.learnmode.net/flip/video/23217

光的反射動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Yi2YAv-34

光的反射

1.「鏡子反射影像」是光反射原理的應用,在生活中常常應用,例如家中的鏡子、汽車的後照鏡、馬路上凸面鏡等,請你舉出其他例子。

2.試試看,找個鏡子,利用鏡子反射光,並試著調整鏡子的角度,察覺改變鏡子的角度時,光線反射的程度也會不同,並練習利用鏡子將光線反射到指定目標。

3.利用光線反射的特點,進行陽光接力遊戲,注意操作時,切勿將光線照射到自己和他人的眼睛。

4.反射遊戲: 試試看,這個遊戲太好玩了!

找兩面相同的鏡子,在鏡子中間放個小玩具,改變兩面鏡子間的角度,觀察鏡中反射出玩具影像的數量。說一說你發現了什麼科學現象?

5.當兩面鏡子間的角度越小時,鏡中玩具影像的數量也越多,當鏡子間角度越大時,鏡中玩具影像數量則越少,當兩面鏡子平行擺放時,則可在兩面鏡子中觀察到一整排無限多的玩具影像。

延伸活動

【生活裡的科學】光的反射

【生活裡的科學】虛虛實實的鏡中世界

闖關遊戲:

請進入快樂e學院(https://std.ilc.edu.tw/)到PoGamO闖關。

5/27作業

作業1:國語第12課生字造詞

作業2:數學練習P.52-P.53

作業3: 均一教育平台 數學任務

作業4: 自然第四單元 光的世界

自然科學 PoGamO (登入快樂E學院https://std.ilc.edu.tw/)

請將完成的作業和作品,拍照以 smail等方式上傳給老師,以利老師指導並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