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環境教育校外教學

雙連埤環境教育校外教學

活動日期】民國10363()  8:00上車出發

【活動地點】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 (宜蘭縣員山鄉雙埤路211)

    】本活動車資由教育部補助,請師生配合交通公司之指定時間集合出發。

攜帶物品水壺、午餐、健保IC卡、個人醫藥用品、具、遮陽帽、薄外套、防蚊液、防晒油、相機、筆記本、筆和一顆輕鬆學習的心

【課程內容】

 

方案

內容

目標

一、認識雙連埤生態人文歷史

第一階段:學員於集合簽到後於地板教室集合,課程利用簡報檔向學員介紹雙連埤水域的成因及地名的由來,歷史上的出現雙連埤的紀錄與日據時代日人號召客家族群前來開墾的歷史過往及先民的智慧例如土角厝、石頭屋的搭建方式。

第二階段:內容為認識雙連埤地區的生態,包含了解雙連埤被稱之為「水草天堂」或「水草王國」的原因及認識珍貴的世界級浮島及解說形成之原因。

第三階段:解說「水草天堂」雙連埤地區的生態危機及社區所面臨之現況,讓學員更深入的了解眼見所見的「好山好水」的背後,其實也暗深了很多的危機,包含農藥、化學污染及開發與生態上的矛盾及客家族群的式微及人口老化問題,進而思考如何友善社區及土地。

第四階段:在了解了雙連埤地區的生態人為歷史之後,帶領學生進行環湖導覽體驗,如雨天則換上雨鞋攜帶雨具外出,行走於田間體驗農村景致並沿路解說動植物及實地探查石頭屋、土角厝及風土民情,當行進至湖域時帶領欣賞雙連埤湖光山色及觀察浮島生態,並要求學員禁言、閉眼三分鐘傳換角色來感受自然界的聲音、聽聽大自然的樂章等進行深度體驗。

期許來訪師、生及家長認識寶國級濕地的美麗與哀愁,進而認識雙連埤生態人文之珍貴,達到保護與珍惜環境之目的。

五、山野常識野外求生小尖兵。

第一階段:如學校選擇本課程,則於上午環湖導覽解說時,進行戶外活動行前教育說明,讓學員了解於野外該如何穿著與攜帶適當之工具,對於野外活動時該如何對待野生動物及相關安全注意事項,亦讓學員了解周遭地理環境與位置。

第二階段:講師環湖解說時一併採集步道附近可食植物進行解說及給學員試吃野菜,並進行宣導說明講師所採集之植物為教學目的之需進行採集,平時如情非得已萬不可任意採集動、植物,讓學生養成尊重生命之正確生態觀念。

第三階段:分組進行「鑽木取火」競賽練習,首先引導學生討論如無打火機時該如何於野外生火?討論結束後說明世界各地古老常用的鑽木取火方式。解說本課程練習之取火方式為「拉弓式」及各操作步驟與注意事項後進行分組練習。

第四階段:練習過程中講師進行食材烹飪(野菜蛋花湯),待練習時間結束作為獎勵,由第一組練習成功之小隊先行試吃品嚐,最後讓全員進行品嚐。

第五階段:課後分享,讓學員分享今日課程收穫與心得。

讓小朋友體驗先民生活的經驗,並增進野外求生相關知識,進而了解對待土地友善即是對人類友善之觀念,利用實際鑽木取火之練習進而體認現在生活的便利而更懂得珍惜資源與惜福。

 

 

 

 

 

【活動流程】:

山野常識野外求生小尖兵

時間

活動名稱

地點

活動內容

09:00~09:30

報到集合

生態教室

 

09:30~10:20

你所不知道的雙連埤

木板教室

雙連埤生態與人文簡介

10:20~12:00

湖濱散記與野外可食植物採集

雙連埤湖濱

1、雙連埤人文及生態認識

2、可食植物採集

12:00~13:00

午餐

生態教室

自理

13:00~14:30

野外求生說明及分組進行鑽木取火競賽

晴天戶外,雨天生態教室

野外生活觀念說明,鑽木取火說明與分組競賽練習

14:30~14:50

分享與討論

生態教室

今日活動心得分享

14:50~15:00

賦歸

生態教室

 

【注意事項】:

l   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地址為: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211號,連絡電話:(03)922-8980,傳真:(03)922-8970,專職:莊育偉先生E-MAILracine@wilderness.tw。許元俊先生E-MAILeggjim@wilderness.tw

l   參加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辦理之教育部校外教學活動,宜蘭縣中小學免講師及材料費及車資,惟餐費、保險費請校方自理。

l   山上天氣多雨,請自備雨具、著雨鞋,並注意保暖。

l   參與本活動時請尊重生命,不對野外動植物造成過度之干擾或採集。

l   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僅備有簡易之急救箱,若學生有特殊之身體狀況或疾病不適合參與活動者,請學校老師先行評估參加與否。

l   本基地備有飲用水,為珍惜地球資源請自備水壺(學校不須另外添購瓶裝水)

l   山上垃圾清運不易,請將垃圾帶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