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E教學模式(柱體體積與表面積的初步認識)

過去我們可能會認為,教學就是設計一個完美的流程,讓孩子的學習一路順暢,若在過程中學生發生一些錯誤,就會被認為是一個不成功的活動設計,不過晚近則是愈來愈多人認為,從掙扎中獲得成功學習的經驗,從錯誤中最大化學習的價值,才是我們追求教與學理想境地的終極目標。

在這樣的起心動念下,最近常在思考到底甚麼樣的教學模式可以達到我們的理想,讓孩子的數學學習經歷解題意識、任務價值、溝通表徵及反思回饋的歷程,涵養數學的情懷,並習得重要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所以我嘗試了5E教學模式!!!

5E教學模式―以生本為主體的數學學習,5E教學模式顧名思義就是投入(engage)、探索(explore)、解釋(explain)、精粹/延伸(elaborate/extend)和評估(evaluate)五個階段所組合而成的教學模式,(1)投入階段在於讓學生產生驚豔、好奇,與過去的經驗連結,並且產生需解決的問題;(2)探索階段在於嘗試不同的方式,進行合作與討論;(3)解釋階段則是在於理解與比較不同的方法策略,並建立起與正式語言和形式方法的連結;(4)精粹/延伸階段則是在將所習得延伸至新的問題或情境;(5)評估階段式則是展現與理解所學為何。

 

資料來源:http://www.wisd.org/users/0001/docs/GVC/5E%20Model.pdf

底下將以國小五年級柱體體積與表面積的學習為例,說明5E教學模式在數學領域的運用。

5E教學模式是一套以生本為思考的教學模式,運用此一模式在數學課堂中成功的實踐,不僅能讓孩子學到應學的數學內容,最重要的是透過此一過程,將有助於學生發展數學能力,並逐步體認到數學的真正本質,儘管學習的過程中也許會歷經一些掙扎與錯誤,但是這些掙扎與錯誤卻是孩子深化進一步學習的契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