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課~就從孩子怎麼想的開始

昨天15:15在學校的一堂國語文公開觀課,這是一個自己不熟習的領域,但卻深深體會到孩子或孩子們怎麼想國語這件事情才是觀課過程中的寶藏~~

[@more@]

這一堂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被交付排定段落的任務,由於孩子還沒有閱讀過課文,老師給予孩子五個段落的分散的段落文章紙條,請孩子分組依據段落文章線索與文章標題將散落的段落排列成一個合理的文章,過程中發現到看到孩子們處理這個任務的方式,主要會考慮段落與段落間最後一句與第一句間是否存有關係來決定段落的順序,最後同組的孩子會採用齊聲朗讀的方式,來確認和評估排序的合理性。

從加入教師的行列以來不知道已經接受過多少大大小小的教學觀察培訓,之間也參雜了許許多多可備運用的標準或觀察技術,這些訓練確實在往後的教學生涯上受益良多,不過看完了這堂課,使我更深深感受到觀課應該就從孩子怎麼想的開始!!!他就是一趟精彩的學習之旅。

觀課要素

回到真正觀課的實踐,從孩子怎麼想的開始是一個初想,究竟應該要怎麼做?其實需要有一個模式的支持才會讓我們更清楚。在這裡我們關注的是數學的對話,也就是數學的語言符號交流,而這些的任務與活動會發生在師生及生生之間,此間的動態過程其實就是學習發生的場域,從上圖中實線代表師生之間的語言符號交流,虛線代表生生之間語言符號交流,這些的對話與交流顯現的是孩子們怎樣想數學與做數學,這也許可以暫時先作為可能施作模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