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備首部曲~喚醒我們的價值與方向!

一、”始”記

備課!作為老師的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做,上課前在備、上課中在備、上課後還是在備,不同的只是大範圍與小尺度上的差異,不同的只是計畫與動態上不同,共同的就是為了我們班上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學好”與”好學”,但是到底怎麼備?備甚麼?當然也就成為我們共同思索的問題。9月9日的星期三下午,我們在大同國小和所有大同鄉的老師們針對數學共備這件事情有了初次的邂逅,為了這次的共備在我們心裡面確實是一項挑戰,為了這次的活動幾乎是從8月中就開始思考與討論究竟怎樣的形式與內容可以做為六個年級共同備課的首部曲,我們決定從關鍵四問題(A)我想怎樣;(B)他怎樣;(C)落差在哪裡;(D)如何拉近,以及尺度範圍(A)整體(B)單元(C)單堂的交錯作為結構,並擬定一些可以被討論的問題,希望在第一次的活動能夠整個帶出共備的面貌。

q1.jpg

[@more@]

(一)我們的期待(大尺度-可以聚焦於整體)

  • 我們希望我們在學完數學後應當具備怎樣的功力?

  • 我們的孩子有甚麼學習特徵?他們都是怎樣學數學的?

  • 在我們數學課堂中,甚麼樣的孩子實際上有得到成長?

  • 在我們數學課堂中,甚麼樣的孩子我們希望看到他發展?

  • 你覺得我們的期待與孩子實際狀況之間的落差是甚麼?

  • 你認為如何拉近之間的落差?

(二)學習重點(中尺度-可以聚焦於單元)

  • 這個單元要學習的主要重點是甚麼?

  • 甚麼前備知識是學習這個單元所需?

  • 甚麼樣的新知識在未來可以備發展?

  • 學生在這裡通常有怎樣的表現?

  • 學生會有甚麼困難或迷思概念?

  • 我想達成的和學生有甚麼不同?

  • 有甚麼教學技術或方法適合用來設計這門課?

(三)具體規劃(小尺度-可以聚焦於單堂)

  • 這個單元可以畫分成幾個部分來完成?每個部份的重點會是甚麼?

  • 這些部份的順序應當如何比較好?

  • 這堂課在整個單元的位置為何?為何這樣規劃?

  • 這堂課同樣的概念或技能在同單元的其他地方也有被處理嗎?

  • 學生在這裡通常會用甚麼困難與策略?

  • 這些策略有甚麼關聯性?哪一種學生比較容易理解?

  • 我們如何串聯不同策略?

  • 我們如何協助學生解決困難?

為了這場共備我們也備了許久,看來該是可以出發的時候了!

二、共備的邂逅之旅

在開往大同國小的路上,我們開始思索實際的問題,這些問題包含現場夥伴教師人數很多、不同年級老師的需要可能不一樣、教材版本可能會有差異、可能會有行政與不同的科任老師等等挑戰,所以基本上可能以目標為核心,以數學學習的價值與方向作為授業研討的主軸,那就這樣給他決定下去啦…來到研習場地,真的太棒了!參與的夥伴們可以依年級圍桌而談是再好也不過的事情,活動開始當然要來個暖身活動,這個階段非常感謝國小數學領域幸宜輔導員帶來分數撲克牌的心臟病遊戲,讓學員們寓教於樂體會透過遊戲學習分數的意義及熟練假分數轉換帶分數的方法,活動的帶領確實引動所有夥伴的熱情,讓後續進入專業研修有很好的條件。

2015-09-09 14.05.59 2015-09-09 14.06.15

圖1 全鄉老師分數撲克牌體驗活動

(一)我們的期待

工欲善其事必欲利其器,除了高昂的士氣外,每一組還配備了全開海報紙、簽字筆和大張便利貼以作為後勤支援,在正式活動的第一階段目的主要在於釐清老師們對於數學學習的價值與期待,我們就以”您會希望我們的孩子在上完您的數學課後應當具備怎樣的功力或是能力?”做為開端,問題一下去先請參與夥伴顯把自己的想法記錄在,各組夥伴無不施展渾身解數熱烈討論,各組熱請指數幾近破表,夥伴們的針對這個問題的分享主要認為,在上完我們我們的數學課後,我們的孩子應當要能”應用於生活上”、”基本算術技能”、”對學習數學有興趣”等等,尤見參與老師們對於數學學習的關注面向。

(二)學生的現況與落差

有了上一段對於數學學習願景的討論,接下來當然就是反過身來看看我們孩子的數學學習,開始就”我們孩子的數學學習現況及其與我們期待之間的落差”進行研討,我們大同鄉夥伴們主要反應的就是,孩子們很常讀不懂題目,而且覺得數學的學習不有趣很無聊,因此”讀懂題目”和”讓數學變得有趣”就成為縮減教師期待與學生現況落差重要標的,也成為全鄉老師們在這一年往後的數學共備可以努力的目標,當然”讀懂”和”有趣”在數學學習上的意涵與實踐也有很多的值得深入研修的所在,需要我們持續地去探索。

2015-09-10 08.31.10    2015-09-10 08.31.36

圖2 全鄉共備研修海報

q1 q2

圖3 全鄉共備研修討論與分享

(三)小小一節的嘗試

這時候其實時間已經來到三點半,應該趕緊要讓參與夥伴們進到教材世界中才對,所以趕緊請夥伴們準備教科書,針對一個節次依學生在哪裡?要到哪裡?如何到那裏?三個問題來進行研修,但是由於時間的限制,再加上大同鄉的路段有部分管制,因此在這個部分,僅能讓各組較彈性的討論與認識。

三、後記與後繼

熱情無敵是這個場次的研修寫照,夥伴們針對授業研修的積極與投入真的令人相當感動,是一趟相當享受的旅程,說真的由於參與夥伴的多元、人數眾多、時間的限制等,讓我們原本預定要做到的打了個大折扣,每有辦法真正深入到從課程的脈絡與學生的學習進行單元及節次的備課,但是在夥伴共識的凝聚和對共備的接受上我們卻也發現應該有加乘作用,讓我們真正抓到”讀懂”和”有趣”未來努力的方向。感謝碧侯國小李瑞甯校長的安排,大同國小提供優質的場地以及大同鄉所有校長們的支持才讓整個共備首部曲得以成行,也感謝范視導千里迢迢來幫我們打氣,更由於參與夥伴們的激情與投入,讓我得以有動力的把感動的時刻記錄下來,讓我們都一起當個名符其實的”備課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