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宜蘭縣大洲國小推展臺灣母語教育暨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一、實施依據:

(一)宜蘭縣6.22府教課0950077378號函辦理。

(二)教育部101年11月1日臺語字第1010196705C號令修正發布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實施目標:

(一)推動臺灣母語教學以培養學生開闊胸襟、宏觀視野促進社會和諧。

(二)鼓勵學生愛說臺灣母語,聽懂本土語言,以培養學生對臺灣母語的尊重。

(三)輔導學生透過讀、聽、寫臺灣母語,以了解臺灣母語之美。

(四)學生說臺灣母語,增進親子互動關係,健全家庭和諧美滿生活。

(五)充實鄉土活動內容,使學生樂於接受本土文化。

三、實施原則:

(一)正常原則:學習臺灣母語,不影響正常教學之進行。

(二)活動原則:學習說臺灣母語為一種活動,不強調成績亦不做紙筆測驗。

(三)情境原則:設計學習環境,教師起帶頭作用,為學生表率。

(四)鼓勵原則:積極鼓勵學生開口,讚美學生說本土語言。

(五)生活原則:與日常生活相結合,盡量力求自然而不刻意矯作。

四、實施對象:本校所有教職員工、學生及家長。

五、實施時間:訂定每週五為本校臺灣母語教學日。

六、實施策略:

(一)訂定臺灣母語發展特點:以本社區特質及生活知能需求,選擇以閩南語為主,輔以原住民語(泰雅語)、客家語(四縣腔、海陸腔)為本校推廣母語。

(二)落實臺灣母語實施日:訂定每週五為臺灣母語日,落實臺灣母語教學推動,擴大學習效果。

(三)設計臺灣母語學習活動:於活動時間鼓勵教師及學生參與臺灣母語學習,或安排其他文藝活動,已達寓教於樂之功能。

(四)協助教師專業能力:鼓勵教師參加各項臺灣母語研習,增進教師本土語言能力。

七、實施方式:

(一)行政規劃:成立臺灣母語日推動小組

小組職稱職務工作執掌備註
召集人校長召集會議並督導臺灣母語日計劃之執行
副召集人教導主任策劃、推動及督導臺灣母語日計劃之執行
執行祕書教務組長規劃並執行推動臺灣母語日各項計劃活動
行政代表總務主任協助支援提供臺灣母語日計劃活動執行之硬軟體教學設備
行政代表學務組長協助推動臺灣母語日計劃活動之學生管理與輔導
級任教師各班導師協調年級教師課程設計與母語教學活動相關事宜
科任教師科任教師在其他領域教學時視情況隨機融入本土語言教學
家長代表家長會會長協助社區與學校溝通事宜並提供社區資源資料

(二)具體作法:

  1. 除國語外,在不影響教學之情況,盡量配合以本土語言進行交談。
  2. 配合課後實施彈性學習節數或其他活動課程時,盡量安排本土語言課程,帶動學生學習風氣。
  3. 於學生朝會時間或師長報告時,可以運用國語和本土語言參雜,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4. 午間的音樂播放,選播民謠、兒歌、詩詞等音樂以營造學習本土語言的愉悅情境。
  5. 辦理本土語言之學藝競賽,如朗讀、演講、字音字形等,培養學生對本土語言之欣賞能力。
  6. 辦理學生朝會三分鐘演說活動,鼓勵學生以本土語言發表。
  7. 平日鼓勵學生在家多與家人以本土語言交談,並確實追蹤。
  8. 全校師生推行每週一句,讓學生能熟習俚語的涵義與用法。

八、校內評鑑:

(一)針對本學期臺灣母語俚語教學進行有獎徵答活動。

(二)辦理臺灣母語語文競賽。

(三)臺灣母語教學情境佈置與網站建置。

九:實施項目:

項目名稱方式實施單位內   容
臺灣母語日生活會話

每週五

全校當日上課時間除專有名詞或專業術語採原文或中文介紹外,應以本土語言對答為原則;下課時間及日常對答、招呼鼓勵以本土語言對答為原則;國語課及英語課以該科語言上課。
臺灣母語音樂會本土語言課

音樂課時間

本土語言老師、藝文老師採用鄉土語言、歌謠、樂曲,以營造本土語言學習情境。
臺灣母語三分鐘演說表演教務組聽講班級:全校以本土語言進行說故事、演說等表演。
臺灣母語學藝競賽競賽四到六年級配合學校學藝競賽辦理演說、朗讀比賽

十、預期效益:

(一)經漸進式的學習,能引導學生循序漸進,由喜歡、聽懂至敢說。

(二)臺灣母語朗朗上口,使增進對自己臺灣母語文化之認同與熱愛。

(三)說臺灣母語成為風氣、成為生活中很自然的一部份。

十一、本辦法經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