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葉蒲葵

名稱

圓葉蒲葵

學名

Livistona rotundifolia (Lam.) Mart.

科名棕櫚科
別名
介紹

常綠喬木,單幹通直不分枝,株高 10~15 公尺,成株灰褐色,外表粗糙,具環紋,莖徑約 20~30 公分,被葉柄殘基和纖維所包裹。單葉叢生於頂端,葉大,近圓形,掌狀淺裂葉,質薄而平展,兩面綠色有光澤,遠遠望去恰似樹梢掛滿裂開的扇子,徑可達 1.5~2 公尺,裂片 60~90,葉柄粗壯,長約 1.2 公尺,邊緣具銳刺,葉鞘纖維質,包莖。穗狀圓錐花序,直立;苞片多數,筒狀,花軸很長,花穗鮮紅色,長約 1 公尺,花淡黃色;雌雄同株。核果球形,長 1.5 公分,熟果黑褐色,內有種子一粒。

圓葉蒲葵大多種植在海邊,因為它非常耐得住乾燥,而且我們常常拿它的葉子來製作扇子,像濟公手上拿的就是囉!不過它葉柄會有尖刺,所以在取得時要注意安全。

我們學校以盆栽方式種植。

圖片

IMG_7169

IMG_7171

地點中庭廣場東側

您可能也會喜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