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蠟樹

名稱

光蠟樹

學名

Fraxinus formosana Hayata

科名木犀科 Oleaceae
別名白雞油、脫皮樹、山苦楝、台灣白蠟樹
介紹

光臘樹為木犀科常綠半落葉喬木,樹皮灰白色,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痕跡。因其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很類似雞油,但顏色較白,所以又名為「白雞油」(台灣櫸)。葉為奇數羽狀複葉,葉對生,羽狀複葉先端漸尖銳。葉小光滑全緣,秋天葉片會轉黃。花序明顯,花黃白色,圓錐狀花序。果為翅果,果形狹長呈片狀生長,成熟時褐色。樹形優美,適合作為庭園樹、行道樹。
臺灣光臘樹樹姿優美,結果期時一個個長線形的翅果掛在樹上隨風飄曳,令人賞心悅目。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
北部分布於海拔1800公尺以下至500公尺及南部1800公尺以下至700公尺範圍暖溫帶闊葉林帶。

我們校園內有一棵,就在籃球場與附幼間。於興建風雨操場時,移植至校長室後院河濱公園。

圖片

DSC_0043

DSC_0044

DSC_0045

地點河濱公園

您可能也會喜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