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椰子

名稱

黃椰子

學名

Chrysalidocarpus lutescens Wendl.

科名棕櫚科
別名散尾葵、黃蝶椰子
介紹

黃椰子為棕櫚科黃椰子屬木本植物株高 3~8 公尺,直立莖,無分枝,修長細稈狀,幹表面平滑略粗糙,基部膨大,具明顯葉痕節環,環紋黃或黃綠,被白粉樣。葉叢生於枝端,葉片輪廓長橢圓形,葉形為帶狀線型且葉面平滑,黃綠色。基部有黃色葉鞘包莖,葉鞘圓筒形,長25~30 公分,黃色或披有白粉散佈黑色斑點。肉穗狀花序,腋生,分枝。雌雄同株異花,雌花著生下部,雄花在上部。漿果,有香味,類陀螺形或倒圓錐形,熟時紅至紫黑色,長約 1.5 公分,外面具有絲狀纖維質。果期秋季。種子成串,每顆呈倒圓錐形。

黃椰子樹幹叢生,具顯著的環節,有黃色或黃綠色的環狀紋,羽狀複葉,生性強健,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在公園或是校園中,常常可以看到;它的葉子常被人拿來編織手工藝品,因為樹幹呈現黃色居多,所以以此命名。 我們學校目前以盆栽方式種植,做為各式會場的美化布置之用,但是……好重喲!

圖片

地點中庭廣場東側

您可能也會喜歡…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