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食教育推廣─稻田有機 永續經營

103年1月7日上午8時,在附幼二樓舉辦米食教育推廣講座,由行健有機村沈素真老師擔任主講。

從插秧到收成,至少須耗時120~140天,這其中還須遭受病蟲、野鳥、寒流、暴雨、颱風的侵襲,農人歷經多少辛酸血汗,才能有好收穫,一碗米飯得來何其不易!

DSC_0205DSC_0211DSC_0210

小時候,曾經騎在牛背上遊玩田間,用竹畚箕在石頭堆砌的灌溉溝裡撈魚蝦和泥鰍,甚至分不清是鱔魚還是水蛇,有時還可以撿拾蜆仔或從石縫裡抓螃蟹,為晚餐加菜,曾幾何時,隨著農業科技的進步,牛隻走進動物園,魚蝦被水泥工程封殺,而農藥毒殺了所有的田間生物,「曾經」的畫面只能停留在「曾經」。

行健有機村,位在安農溪與行健溪之間的這塊田地,數年前開始以友善的方式進行耕作,他們不使用化學肥料,不使用農藥,不使用除草劑,生產安全的有機稻米與蔬菜。漸漸的,蜻蜓、青蛙回來了,水蜘蛛也回來了!

自然本就一物剋一物,找到對的方法,何必採用極端的手段全面撲殺。一念之間,我們善待了環境,也善待了自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