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表彰碑記者會

DSC_0017大正十四年五月,台灣日日新報載大洲公學校建設表彰碑

表彰碑之台灣日日新報新聞電子檔羅東郡大洲公學校。欲助成社會教化及教養兒童之計。於梭庭西北角。建一表彰碑。日前全部竣功。以去月廿八日。舉行除幕式。現在受表彰於碑中者三名。即故紳士楊埤。故學務委員壯丁團長黃阿老。故區長學務委員陳俊英三氏。俱於大洲地方。盡力公益。功績不尠。故甘校長特為建設。是日碑前置祭壇。飾以造花等公學校兒童。壯丁團。郡守代理其他一般官民及遺族等參列。自午前九時。甘校長宣告開會。略述表彰者三氏之略歷。一同敬禮。禪師讀經。遺族燒香。來賓弔辭。閉式後。於…

102年12月18日,楊基山記者邀請多位記者朋友,共同見證近90年的表彰碑。

表彰碑,高165公分、寬40公分、厚12公分,刻石而成,立於臺灣日治時期大正十四年(民國14年),乃為感謝捐地建校的三位善心人士─楊埤、黃阿老、陳俊英等,其中楊埤先生為楊記者的曾祖父。

碑上的紀念碑文已不復見,只剩正面「表彰碑」及側邊「大正拾四年五月立」等字尚屬清晰。現在的遊戲器材區,曾是一座池塘,表彰碑即曾立在池畔,但幾經校舍重新規劃與改建,「他」斷成了三截,就橫躺在廚房屋頂上的角落裡。

民國100年時,本校申請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建置圖書館半戶外活動空間,同時將「他」黏合後,並以鎖片牢固於柱子,始得以重新屹立。未來將透過教學活動,讓小朋友能了解而時常感念。

DSC_0007DSC_0009DSC_0011DSC_0012DSC_0015DSC_0014

中國時報1021219B1自由時報20131219A14聯合報1021219B2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