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6溪流探險隊課間記趣

      12月6日星期六,新北市鹿角溪濕地巡守隊縣外環境教育團隊參訪,到環境教育中心參加本中心的招牌環教課程「溪流探險隊」,原本以為天氣會濕冷,也已做好另一套室內課程的打算了,但沒想到這天的天氣出奇的好,雖然太陽高掛,但是不會太悶熱,水流與水位也都適當,反而,給了我們很適合下水摸魚的時機。

       操作溪流課程中,大夥兒本來還很認真的測量水深、溪寬和觀察水底的魚類,突然,有位帶隊的林老師望著遠處的山稜線上,竟然有隻猛禽在凌空盤旋,我第一眼辨識以為是常見的大冠鷲,後來,這位林老師竟然反駁我的想法,他覺得體型較大,全身羽色也較黑,有可能是林鵰。一聽完後,我們趕緊仔細抬頭瞧瞧,可惜,手邊竟然沒有望遠鏡。幸好,過陣子,有位老師用高倍的數位相機拍下了這隻猛禽的身影,放大後查看,果然,真的是我們環教中心的第一筆林鵰記錄,雖然知道武荖坑的山區有可能是牠活動的棲地範圍,但卻是我們第一次看見牠盤旋在這山頭。正當我們興高采烈的討論這筆記錄時,突然,有一隻小型猛禽快速飛過我們的上頭,我們馬上判斷應該是遊隼現身,才會有這種身影和的速度,這時,較高的天空上,突然也傳來大冠鷲一陣一陣清亮的鳴叫聲,牠正在仰角近90度的上空盤旋!!原本以為在同一天能看到三種猛禽的記錄已經十分難得了,沒想到,俊良老師又再補充說,帶隊前往溪流前,在中心的前面溪段看到一隻魚鷹飛過,腳底抓住了一條魚,應該是要去找安靜的地方好好獨享一餐了。

       就這樣,一個上午2小時內,明明是摸魚大隊,卻在溪谷裡化身為賞鳥人士,仰望天空與山林,難得的觀察到了四種日行性猛禽。
       執行這套生態探索課程多年,對於戶外生態探索的活動一直有很深的感觸,那就是「第一眼的印象所引發的感動是最深刻的」,只要能在野地裡,三不五時的用眼睛「東張西望」,用雙手「混水摸魚」,隨時都會有意外的驚喜發生,這就是我們所珍惜的自然環境給予我們的禮物。

 撰文:講師賴擁憲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