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綠色博覽會環境教育體驗課程設計架構總表

  2012年綠色博覽會環境教育體驗課程設計架構總表 

為了配合綠博期間宣傳環境教育課程,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規劃十套免費課程,供全國各機關團體線上預約,課程活動概要如下:

[@more@]

活動方案名稱

活動概要

執行單位

環境教育議題面向

綠色小精靈

    學習運用觀察認識葉子的各種形態特徵;了解綠色植物與環境、季節變化的關係及生態現象(樹齡、健康狀況等);在活動過程中獲得對自然認識的成就感;增加學童對樹木的喜愛與同理心;將對樹木的了解與想像化為具體美術創作的練習。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4/34/5

◎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4/124/174/19 4/26 5/3 5/10 5/17

自然保育

3D生物多樣性:Discovering Dazzling bio-Diversity

    在武荖坑依山傍水天然美景中,挑選草地、林蔭、營地的涼亭廣場等安全的環境設施,運用生動活潑的角色扮演、行動劇猜謎、教學紙牌組、表演分享等方式,帶領親子認識生物多樣性,並體認到社會上的各種職業角色都可以進行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員山生態教育館

自然保育

昆蟲奇兵

昆蟲是地球上種類及數量最多的生物,我們的生活直接或間接都與昆蟲有著密切的關係。沒有他們,我們就沒有美麗的花卉可觀賞,也沒有香甜可口的水果及食物可以食用,你們認識牠們嗎?

本活動操作的方式是以武荖坑當地常見的植物及昆蟲為重點,以生存遊戲之方式讓小朋友了解昆蟲與植物之間的關係。室內遊戲結束後,再由老師帶領小朋友到附近搜尋遊戲中的植物及找尋植物上的昆蟲,讓小朋友實際觀察野外昆蟲的生活情形。

荒野保護協會

自然保育

探索活動

多孔隙生物空間營造

與樹枝蟲DIY

    從小在鄉間長大的小孩大多知道,在茂盛竹林中的土角厝或磚屋總能不經意地和狩獵蜂泥壺蜂相遇,但隨著土角厝與磚屋漸漸消失,這些小蜂也跟著不見了。這些小蜂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想不想要了解牠們的生態呢?您們知道要到那裡才能找得牠們嗎?我們在綠色博覽會中即將打造一處多孔隙生態系,讓這些狩獵蜂有更多的地方築巢育幼,也可幫助農民清除害蟲,更可讓小朋友們自己體驗動手做的樂趣與經驗,及就近觀察狩獵蜂有趣的生態情形。

荒野保護協會

自然保育

探索活動

綠領生活減碳大師

    全球暖化議題近年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因為暖化引起的氣候及環境的改變將影響地球數十萬物種和數十億人的命運台灣面臨全球暖化所產生的變化,攸關我們自己與子孫的生存危機,我們是否該思考如何能從生活中下手,為地球做些什麼?

    透過實際操作分辨不同家電的功率差異,了解功率大小與電能消耗及時間的關係,進而改變個人日常生活的用電習慣;另外從紀錄電表的數字變化,從量化的過程中找尋節能減碳的方法。從能源有效率使用上教導大家愛物惜物、力行環保生活、垃圾減量,介紹5R概念,日常生活中如何力行節能減碳。

荒野保護協會

氣候變遷

探索活動

溪流探險隊

    水生生物百百種,武荖坑裡有幾種?透過園區溪流內水生動植物的形態構造與生存區位的簡介,讓孩子對於水生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經由水生生物調查技巧與器材使用方式的教學過程和實際體驗,讓孩子在活動過程中培養環境行動技能。

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

災害防救

公害防治

環境與資源管理

自然保育

探索活動

綠的探索家

    武荖坑是個綠意盎然、生態豐富的自然環境,只要留心觀察與探索,你將會發現許多有趣且驚奇的事物。活動一『拼一棵樹』在大樹地墊拼圖的過程中,讓孩子瞭解樹的各部位;活動二『自然眼鏡』讓孩子模擬自己所扮演的生物,尋找適合自己在大樹上依存的位置,並發現缺少植物下對生物的影響;活動三『數位視野』,教導學生運用數位相機,進行探索調查的方法;活動四『綠的探索與分享』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中探索、發現綠與生物、環境和人們的影響,並藉由分享激發對環境保護的共鳴。

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探索活動

我是一條河
(
造河工程師)

    藉由讓學生在河道上挖掘新河道,量測水深的過程,觀察河床上泥沙堆積的過程了解河川的地表地質作用。並體驗大自然雕塑大地的過程進而對自然產生敬畏心。

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

環境與資源管理

探索活動

能科動手做

透過動手操作操作、體驗與互動,學到能源相關的知識。

主題一:學校也能發電-透過介紹蘇澳海事研發的再生能源教具,讓學生了解宜蘭縣內蘊涵的廣大再生能源,如水力發電、地熱溫差發電、太陽能、生質能

適合年級:10-12

場次:44   10:00~12:0013:00~15:00

主題二:減碳新能源-透過教具的實際操作讓學生了解到能源是什麼,更進一步介紹化石能源與潔淨能源,並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適合年級:1~9

場次:

簡易瓶胚酒精槍操作

417   13:00~15:00

418   10:00~12:0013:00~15:00

風力發電與磁場

51    13:00~15:00

515   13:00~15:00

生質能與生質柴油

52    10:00~12:00

516   10:00~12:00

氫能與燃料電池

52    13:00~15:00

516   13:00~15:00

宜蘭縣國中小

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

氣候變遷

探索活動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