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105年》超簡單學程式Scratch 2.0 研習–(宜蘭教網中心0203)

 超簡單學程式Scratch 2.0 研習

時 間:105年2月3日(三)
地 點:宜蘭教網中心
講 師:小忠忠老師

(胡信忠 az8312@tmail.ilc.edu.tw)

這次的研習介紹一些關於學習Coding的網路資源,適合想學學Scratch的老師,可以如何自學的網路資源。另外下午的課程介紹Scratch 2.0之後的一些新功能,較適合有一些基礎的老師。

課程內容:(上午)

 一、宜蘭縣第七屆Scratch競賽辦法  (3/9國小、3/12國中、外部感應器3/12)

    1.國小:動畫組(主題)、遊戲組(主題)、外部感應器組(任務)。

    2.國中:動畫組(主題)、遊戲組(主題)、外部感應器組(任務)、數理解題組(題目)。

    3.競賽方式:
     (1)現場出題、分場地同時競試。
     (2)以Chromebook筆電,線上版Scratch,網站開白名單,檔案存教網中心開的比賽網路硬碟。
     (3)外部感應器採現場出題(任務)實作,結束後評審現場評分及口試。

二、Scratch學習資源

    1.Scratch 2.0程式設計教學(小忠忠老師)-blog

    2.宜蘭縣教網中心(研習moodle、教學moodle)…有Scratch課程(限宜蘭縣中小學學生)

    3.均一教育平台(科目/電腦課程/Scratch課程免費)…高慧君老師

    4.code.org (新功能-可開課-學生加進課程-老師給學習任務)

    5.Hour of Code in Taiwan (HOC活動)

    6.coding4fun.tw..(中文,10堂課,影片,練習,解說)(基礎課程免費)

    7.CodeMonkey(英文)….(滑鼠拿尺實測距離,編寫程式)

三、Scratch官網:(scratch.mit.edu)

    1.離線版:1.4、2.0
    2.線上版:2.0
      (1)新建檔案
      (2)儲存檔案(電腦、官網)
      (3)上傳檔案
      (4)官網作品下載
      (5)註冊、分享、嵌入網頁程式碼

四、Scratch操作介面簡介

1.介面簡介:角色區、程式區、腳本區、舞台區………(blog: (02-2) Scratch 2.0 認識操作介面–(概說篇))

2.程式字型放大:Shift+地球…(blog: (01-6) Scratch 2.0 中文化問題與程式積木字型大小調整)

3.中文字的圖檔匯入:PPT、PhotoCap…(blog:(02-12)解決Scratch 2.0 (繪圖編輯區)無法打中文問題)

4.圖檔去背:繪圖工具

5.簡易程式編寫練習

6.scratch轉exe….…(blog:(01-7) Scratch 2.0 程式轉exe執行檔 )

課程內容:(下午)

五、Scratch 2.0 功能

    1.專案製作錄影(離線版):60秒

    2.製做一個積木(自訂積木指令):自訂積木(無選項).sb2    自訂積木(有選項).sb2

    3.(系統時間):系統時間.sb2

    4.(分身)功能:角色分身-紅磚排列.sb2

    5.(聲控)功能:聲控功能.sb2

    6.(視訊體感):視訊體感(抓氣球).sb2

研習時老師問說,做遊戲時為什麼沒有劃流程圖呢?沒錯一個完整的(大型)遊戲,確實是需要化流程圖來規劃管理,而一般在學習之初,比較著重在基本功能的熟練,所以會從一些簡單的遊戲和動畫來練習,所以就沒強調要先畫流程圖。對學生而言,小忠忠老師覺得基礎課程先以引起學習的興趣為先,以簡單的遊戲、動畫或藝術類(繪圖、音樂)小程式燃起學習動機。若基礎課程一開始就先從畫流程圖再教程式,可能畫完流程圖心都冷一半了!其實當你寫的程式到了一定的程度和複雜性以後,很自然的就會想到要先規劃好,這時就是流程圖規劃的好時機,老師再介入流程圖的教學。當然如果可以先從畫流程圖來訓練思考架構,再來進行程式編寫,那也會是很棒的一件事囉!

關於Scratch 2.0程式轉exe檔,因為我的電腦是Win XP sp3、Scratch 2.0有更新為最新版本443,再執行轉exe後,執行程式都沒問題。但是問題來了,有網友留言更新後雖可轉檔卻無法執行,而前天的研習時,我試著做一遍轉成exe檔沒問題,但無法執行exe。唯一差別可能是更新了windows作業系統後無法執行exe,我找時間來測試一下win XP、Win 7、Win 10三種系統。

經測試Win xp、Win 10 系統,將Scratch 2.0 程式轉成exe,執行結果都OK。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