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 Scratch 2.0 【廣播】程式練習–小狗狗去玩球。(影音版)

Scratch 2.0

【廣播】程式練習–小狗狗去玩球

【廣播】積木程式在Scratch的程式編寫中,相當的重要!

【廣播】的概念很簡單不複雜,稍微想一下,相信你一定可以了解並應用。善用【廣播】程式,可以巧妙創造很多有趣的互動程式喔!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思考,如果辦公室【廣播】說,請【五忠班長】到辦公室,只有五忠班長會到辦公室去,因為【五忠班長】接收了【廣播】訊息,並且去執行。而其它班級的班長也都聽到了【廣播】,但是沒有去辦公室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去接收這個廣播訊息。

另外,發出【廣播】訊息較常見的時機點:
第一種類型是主動發出【廣播】訊息,例如辦公室廣播之類。
第二種類型是當一個角色去碰觸到另一個角色時,發出【廣播】訊息給其他角色接收,例如遊戲過關的同時,發出(過關)的【廣播】訊息,通知(恭喜過關畫面)接收,並執行顯示(恭喜過關畫面)。

總之,任何角色都可以發出【廣播】訊息,大家也都會聽到【廣播】訊息,但是只有去【接收廣播】的角色,才會去執行。

【範例說明影片】(請點選右下角全螢幕觀看)

【廣播】程式練習-小狗狗去玩球01
                        (請點選右下角在Youtube上觀看)

 【廣播】程式練習–小狗狗去玩球(2)
                        (請點選右下角在Youtube上觀看)

【作業練習】

說明:

1.當學校廣播時,按下(501)按鈕,五年忠班班長就會到辦公室集合。(依此類推)

2.如果按下(回教室)按鈕,則班長就會回到教室去。

3.利用發出(廣播訊息)來呼叫接收(廣播訊息)並執行。

【延伸閱讀】: (02-12)解決Scratch 2.0 (繪圖編輯區)無法打中文問題

http://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84595966/?autostart=false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